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引导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的思考和建议

    时间:2021-11-24

    外资企业是园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在全球经济缓慢恢复、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能源环保制约瓶颈压力不断加大的新形势下,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无疑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招商方式。但在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过程中,也面临着现有外企投资意愿下降、在手外资企业资源不足、外商投资服务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

    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现有外资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受人力资源成本高企、能源“双控”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水平不断下降,导致一些外资企业对扩大产能、增加投资缺乏信心。

    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外资企业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一定的消化吸收过程,一些外资企业对再投资容易采取观望态度。

    三是受美元无上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外资企业对增资扩股无所适从,缺乏稳定的中长期投资预期,外资企业再投资风险增加。

    四是现有外资企业在园区发展一直享受同等国民待遇,长期得到园区产业政策的扶持,一些外资企业已经达到经营发展的饱和状态,一方面企业增长潜力已经提前透支,另一方面追加投资将主要集中到新上项目、技改项目上,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将带来新的挑战。

    五是新的发展形势下,外资企业对园区投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园区在外商投资服务方面也有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项目核准、投融资、涉企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六是区域招商引资工作竞争加剧,拼政策、拼资源、拼服务成为常态,外资企业自然对增加投资有了更多的选择,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或成“双刃剑”。

    引导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一方面需要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持续提升园区服务。建议园区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把增资扩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从稳外贸稳外资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外企增资扩股是最现实的招商、最可靠的项目、最快速的增长”的意识,组建由招商、投促、经发、科技、行政审批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班子,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工作落地见效,摸清家底,排定计划,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抓好落实,确保按时点、按进度、按质量增资扩股到位。

    二是要将增资扩股工作作为突出任务,切实强化跟踪服务。增资扩股是一项需要精力谋的工作,更是一项需要时间磨的工作,既要对企业投资发展情况有清晰掌握,也要对产业发展前景有清醒把握;既要对可能提供的政策了如指掌,也要对企业发展的症结把准脉络。要坚持主要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深入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宣传政策,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沟通服务,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发展信心。

    三是要对增资扩股工作加大考核权重,切实加强激励驱动。增资扩股有渠道熟、投资快、风险小的特点,抓增资扩股就是抓省力化招商。要提高增资扩股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工作中的考核权重,层层传递压力,上下形成合力,确保增资扩股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提高外资企业再投资的政策激励,特别是围绕制造业实体经济的再投资,给予外资企业专项激励政策扶持,引导外资企业做大规模、做强能级。

    四是要结合增资扩股的工作新要求,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外资企业最为看重的投资选项,也是体现开发园区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外资再投资上探索实行“容缺审批”“外企承诺制”等行政审批创新,在服务外资企业上建立快捷通道,在外资企业人员进出境上提供高效服务,在外资结汇过程中提供服务资源支撑,抓好存量引增量,抓好增量促总量,推动增资扩股工作早出成效、快出成果。

    五是要找准增资扩股工作的突破口,切实壮大台资规模。尽管台海形势较为严峻,但台资加盟内地发展的可能性却有增加,目前海安开发区已经集聚了一批台资企业,在台招商也一直保持热线联系,针对台商企业推进增资扩股的基础较好。要紧紧抓住当前的机遇,加强台企服务联系,引导鼓励在区台资企业加快扩张、增加资本,抢占内地产业发展高地,更加有效推动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进行产业链合作,形成更加强劲的投资需求,实现台资规模的更快扩张。用好台商产业园品牌优势,引导台资企业就地推进产业链前延后伸,推动优势资源向台资企业倾斜、集聚,促进台资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加大投资力度,打造台资集聚高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