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创新产出量质齐升 双创活力竞相迸发 江苏高新区蓄势前行再飞跃

    时间:2021-11-15

    近年来江苏各高新区以自主创新为先导和纽带,有力推进了城市、园区、产业、企业、人才,以及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发展,创新产出量质齐升,双创活力竞相迸发。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级以上高新区增至54家,其中国家高新区18家,数量全国居首,是全国首个实现国家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在科技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高新区评价排名中,江苏连续4年保持总体进位,5家国家高新区进入全国前30位,其中苏州工业园区第4位、南京高新区第12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新区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以占全省5.3%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49.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集聚了全省46.6%的省级以上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和47%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江苏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特别是集成了9家国家高新区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成为全国跨区域自创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军和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主阵地。“十三五”期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面向城市群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率先出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率先探索跨区域集群化发展新路径——苏南设区市、园区强强联手、共谋发展,南京携手镇江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无锡、苏州、常州共同签订《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苏锡常三家高新区率先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一体化机制;76项跨市域的省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推进……2020年,苏南自创区研发投入强度达3.3%,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

    作为全省的创新“核心区”,高新区肩负高质量发展重任。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出台24条硬举措,全面激发高新区创新发展活力。江苏“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则将“实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列入科技创新七大重点行动之一,并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省高新区营业收入力争超过8.8万亿元。

    今年以来,各高新区蓄势前行,大鹏展翅再飞跃,密集签约落户一批产业科技创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揭牌运行,ESCO集团生物医药创新业务总部及研发、产业化基地等28个中新双向投资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与北大、西交大未来产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合作基地;全国首座具有领先示范效应的污水处理厂——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在宜兴环科园正式建成投运……截至目前,全省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7.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产值比重达64.4%,高于全省16.7个百分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