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开发区产业基金运作模式的探索与建议

    时间:2021-11-12

    在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各地开发区把设立产业基金作为促进资本要素集聚、提升项目招引力度的重要方式。对有意引导如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大资本需求的新兴产业落户的开发区来说,以政府基金为引导,打造专业化的产业资本体系,更能成为有效干预企业选址的重要招商手段。

    一、开发区产业基金常见类型

    (一)产业引导基金

    产业引导基金一般指的是由开发区管委会或委托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出资设立的政策性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的核心功能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开发区产业经济。引导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一般是符合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行业及细分领域。产业引导基金主要包括直接投资和“子基金”两种运作模式。

    (二)产业投资基金

    产业投资基金是指向高成长性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企业项目的经营管理,待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的投资方式。区别于产业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出资设立方不仅限于开发区管委会或区属平台公司,可以由开发区内或区外企业或金融机构发起、募集,其他社会资本参与。

    二、开发区产业基金运作存在的问题

    (一)基金认识有偏差。开发区在产业基金投资方面,只负责把控投资方向、地域以及产业带动的效应等原则问题,不干预基金的运行管理,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行,开发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引导社会资金进入产业投资领域,而非直接从事产业投资。在前期产业基金运行过程中,由于认识方面的偏差,把产业基金当作园区招商引资的配套资金来源。而事实上基金管理机构投资完全是市场化运作,要考虑市场状况、风险、收益等多方面因素来确定。

    (二)基金募资难度大。组建子基金,地方政府出资一般不超过25%,而社会资本需要募集75%,募资的难度较大。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入推进和地方债务的清理规范,特别是资管新规出台后,对LP(有限合伙人)的门槛明显提高,加剧了募资的难度。从当下子基金招募来看,不少投资机构都提出了只负责管理不负责募资,在这种背景下组建子基金更是难上加难。

    (三)可投项目数量少。目前产业投资活跃区域大部分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本地优质项目比较少。一些真正优质的好项目,由于产业基金运作决策过程长,有些基金公司不愿意和政府合作,而是选择自己投资。有些政府认为比较好的项目,基金公司在投具体项目时,对项目风险、收益都很慎重,有时候即使项目很好,但是由于双方在企业估值、股份份额方面存在一定的分歧,也会导致投资失败。

    三、对开发区产业基金运作的建议

    (一)坚持市场化运作。坚持“参与不控股、监督不主导、考核不指挥”的“三不”原则,确保产业基金在必要监督下的市场化、专业化、独立化运作。依靠专业化的机构和企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来主导基金运行,开发区主要是按照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引导。

    (二)积极主动招揽知名投资机构。以“引资金”为主要目标,大胆“走出去”,积极主动地招揽国内优秀知名投资机构。宣传交通、教育、工业基础等优势,让机构深入了解开发区的资源、环境和政策,激发机构投资的热情。同时,对开发区有意向合作的、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将其纳入产业基金储备项目库,重点向各投资机构推介。

    (三)制定考核激励机制。合理制定对托管机构的考核激励机制,重点对子基金的组建、募资、投资及项目收益的情况进行考核,既要避免基金不投或投资过慢,也要考虑到投资后的效益。要通过激励手段使母基金管理团队的利益与引导基金的政策效益尽可能趋同,提高产业基金运作效率。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