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区有高招!

    时间:2021-11-02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广大中小企业群体中的佼佼者,也是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

      为进一步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近年来,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底气和后劲。

      广州高新区

      10月24日,广州高新区召开以“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为主题的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100亿规模的重大专精特新产业基金项目在会上签约,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正式落户。

      在广州高新区,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中小企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小企业,8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如何让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办成大事,8月27日,广州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专精特新10条”,从落户投资、研发创新、金融扶持等七个方面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专精特新10条”提出,对新迁入广州高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对现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实施增资扩产项目,一次性最高可给予200万元扶持。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建重大产业项目,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最高可给予1亿元奖励支持。

      同时,“专精特新10条”突出梯度培育,支持企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对市级“两高四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按照10万元、5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进行扶持。

      此外,政策也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金融支持“绿色通道”,优先推荐专精特新企业纳入市、区两级普惠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风险补偿机制管理,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专精特新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加大上市扶持力度,将专精特新企业优先纳入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分阶段给予总额800万元奖励。

      厦门火炬高新区

      力争2025年园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超过100家。9月27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正式印发《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措施》,力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并提出发展目标。

      《若干措施》面向高新区中小企业,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助力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

      《若干措施》将从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鼓励研发创新、加强生产经营空间载体保障、加强企业人才住房保障、加强平台服务供给、助力缓解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引领示范等七个方面予以支持。

      在技改项目、研发创新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对专精特新在库工业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可按照市、区两级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该企业完成技术改造的设备投资总额的15%予以补足;对两类符合条件的在库工业企业,根据企业当年度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费用数额,在下一年度给予10%的补贴,单家企业每年补贴额度最高300万元。

      围绕场地、人才、资金等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若干措施》也明确将通过补助、优惠折扣、搭建平台、对接资源等方式为企业助力。

      此外,政策鼓励企业引领示范,对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重庆高新区

      为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重庆高新区在把国家、市级政策利好用足用好的基础上,率先在重庆市打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组合拳,包括出台全市首条区县“专精特新”扶持政策,对新认定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市级补助金额的100%给予企业奖励;搭建全市首个“小巨人”线上培育平台——“高新小巨人成长营”,并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为中小企业提供申报入库、政策匹配、申报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在全市首推“政策申报辅导员”服务,组织专业机构向中小企业免费提供政策解读、申报资料编制及审核等全流程申报服务。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已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兰州高新区

      为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全面聚焦中小企业发展,成立专家团队为辖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服务,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合作沟通机制,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助力中小企业茁壮成长。

      甘肃通源伟业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生产、销售、安装、拆卸及维修,及技术咨询、技术检测及技术服务的企业。2021年入选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出现有效需求疲软,回款困难等问题。兰州高新区税务局专家团队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针对延期缴纳税款、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业务进行详细辅导,落实落细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为帮助企业以“信”换“贷”,兰州高新区税务局集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主动为银行和企业牵线搭桥,向企业推广“税易贷”银税互动产品,积极促成银企合作,为困境中的企业快速“输血”,注入新活力,保护“小微之苗”健康成长。

      以政策赋能小微企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是助力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之举。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将持续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畅通税企沟通桥梁,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新举措及时惠及中小企业,推动企业向行业“小巨人”蝶变。

      平顶山高新区

      10月26日,在由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举办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活动中,平顶山高新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建业电缆、伟业新材料分别获得授信200万元。

      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强对辖区企业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拥有了一批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企业。日前,在河南省工信厅公布的2021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名单中,该区认定通过企业5家,占全市13家总额的38%。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