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长三角发力“新基建” 重塑“芯”三角

    时间:2020-05-11
    “一业旺,百业兴”。“新基建”是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
    与修路、架桥等改变城市面貌的“老基建”不同,以5G、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要改变的,是城市的内核。
    3年,600亿政府投入,撬动2100亿社会资本……5月7日,《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方案提出25项建设任务、8项保障措施,形成了上海版“新基建”35条,力争推动上海新型基础设施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际一流水平。
    这不是上海一城一地的选择。
    在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新基建”正成为各地发力的新风口。
    从5月7日下午到9日上午,整整两天时间,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从合肥到芜湖,不论走下去看,还是坐下来谈,都聚焦同一个主题——发展“新基建”。
    安徽从何处发力?李锦斌着重强调了“三个建设”——突出“新网络”、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新业态”、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新平台”、加快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在江苏,“新基建”项目建设也被多地提上重要日程。以南京市栖霞区为例,该区即将出台《栖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发展“新基建”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市、区两级总投资超360亿元的64个“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两个总投资60亿元的新基建关联产业载体(园区)和两个总投资14.5亿元的储备项目,今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超百亿元。
    而据“澎湃新闻”5月5日的相关报道,目前浙江省发改委正在牵头研究和制定“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以及“新基建”的专项规划,抓住“新基建”的一批重大项目,其他还包括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支持,以及省里给予土地要素的保障。
    乘势而上、抢滩布局,长三角各地正强势起跳,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