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阴临港开发区以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国际化开

    时间:2020-04-20
    最是一年春好处。早春时节,临港开发区呈现一派抢抓发展不停步、抓产业快建设的繁忙景象:位于临港开发区石化新材料产业园的泓海能源建设工地已经忙碌起来,2座8万立方米的超大容积储罐拔地而起,配套设施建设紧锣密鼓推进。“这个项目总投资22亿元,是顺应当前绿色发展的清洁能源项目,今年上半年竣工后,它的年销售将达到112亿元左右,上缴税金将达10亿元以上。”临港开发区石化新材料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介绍到。“围绕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像泓海能源这样的优质项目越来越多了。”临港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临港开发区,与泓海能源一样的在建超亿元项目达到了33个,而在批拟建的项目也达到了42个。他给记者展示了一张项目统计表,上面赫然显示着,两年来临港开发区计签约项目176个,竣工投产项目64个,开工建设项目67个。
    为什么有这么多项目选择落户临港开发区,关键词就在于“产业集群”。这两年,临港开发区紧紧围绕12大产业集群引项目、抓创新、建平台,营造了风光这边独好的优越气候,因而引得一批体量大、分量重、质量高的相关项目相继落地。仅2018年,就引进并落地了两个超双百亿项目,其中总投资230亿元的江阴最大单体工业投资项目——远景AESC智能电池项目于今年2月19日,在2019年无锡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江阴分会场上开工建设。
      细细梳理临港开发区的重磅项目,高度集中于12大产业集群。该区从“重点企业+龙头项目+产业链整合+创新平台”入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5大千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7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150个关联项目相继签约建设,今年集中开工建设的31个重大项目中,75%来源于产业集群,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社会民生事业等众多领域,高质量的产业集群支撑起开发区未来高速发展的强劲骨架。
      眼下,走进临港经济开发区,春天的气息已经悄然降临。以远景为轴心,远景AESC智能电池、远景测试验证中心等项目加紧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新浩阳风电轴承等一批高新企业逐渐集聚,一个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已初现雏形;围绕中信事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已有8个超亿元项目落地,总投资15亿美元的大昌行长三角食品加工物流园、3亿美元的中向土壤改良剂项目正在加紧筹建;与双良光催化、综保区冷链物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竞相发展一样,哈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土壤修复、军民融合、风电海工装备等百亿产业集群勃然崛起。
      “企业强则临港强”。在招商形势喜人的背后,则是广大企业的奋勇争先和攀高比强。在临港开发区财政局,有这么一份统计数据:2018年,9家企业年开票销售超百亿元,13家企业入库税金超1亿元。而这组吸睛数字的背后,是企业矢志发展的火热激情。围绕壮大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新长江集团、汉邦石化、双良集团等加紧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着力打造千亿集团、百年企业;围绕培育一批“铺天盖地”的优势企业,威茨曼金属二期、精成数控精密机械、万沅科技自动售货机、凯研金属等一批高端项目加紧建设,努力争当“专精特新”单打冠军;围绕扶持一批“开天辟地”的独角兽、瞪羚型企业,加快振江新能源、极米阳光等企业裂变发展……开发区的活力和激情,在这些企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与产业项目快马加鞭推进一样,一批城建服务业项目也加速集聚。去年,有2所高水平大学在临港开发区签约落户,其中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基础工程加紧推进,今年7月底前有望主体工程封顶;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正在前期规划和清障工作,江阴的“两高梦”之一正在变成现实。此外,江阴首家外资医院中信医院加紧筹建、江阴最大规模的民资医院澄西医院正加速内部改造、橙地影院和海岸城商业综合体正在加快品牌项目招商、红豆万花城正在加紧前期筹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临港开发区正在逐渐丰满、日趋体现。
      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扎根临港开发区,靠的是一流的营商环境。完善产业强区政策、深化“暖企”服务、承接国家级开发区行政审批赋权、推行“一窗通办”和“不见面审批”……临港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临港开发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一切服从项目快”已经蔚然成风,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园区就是最好的例证。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