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国家高新区探路区域合作新模式

    时间:2020-04-17
    近年来,国家高新区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在协同创新方面探索新模式新经验。中关村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制定实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初步形成了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代表的两地共建共管园区、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技术品牌服务输出、以曹妃甸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园区合作建设模式。同时,中关村加强与南宁高新区的协同创新合作,放大各方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钟新存表示,南宁高新区正积极对接中关村优质创新资源,加大对先进生产力的培育力度,同时大力提升人才培养、团队运营、项目优化等多方面能力,力争实现更多优质创新技术成果的落地转化。如今,南宁高新区与中关村的深化合作已形成了一基地一园区(广西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由点到面,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区域协同创新方面,深圳高新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深圳高新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魏跃昆表示,深圳高新区是一个开放型高新区,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不限定在某一固定区域,而是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深圳市的创新活力。“从10年前开始,深圳各区的14个重点园区与深圳高新区核心区进行联动,形成了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带。”
    “佛山高新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所带来的机遇,在加快对接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创新资源的同时,努力向西南地区拓展新空间。”刘涛根表示,与此同时,佛山高新区加快链接国际资源,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相关产业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不同区域间的联系已经越来越紧密。”高怡松说,地方政府应开放心态,创造更有利的环境让不同区域的创新资源“流动”起来,从而进一步促进地区之间、区域之间进行更深度地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各高新区作为区域发展的‘排头兵’,应从匹配生态位、顶层设计、触发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本和多方共赢等6个方面全面升级区域合作,积极探索区域创新合作的新模式。”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孔伟强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