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开发区工程项目财务内部控制审计的建议

    时间:2020-04-15
    句容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近年来不断扩大规模,工程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对于工程项目而言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工程项目中建设活动和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的审计监督,确保了工程项目投入的准确性。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真实有效的财务管理,是提高工程效益的有力手段。
    一、工程项目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数据统计不准确。在具体的工程项目中,需要统计的数据包括项目产值、材料成本、施工设备使用情况、人力资源消耗等,这些数据往往由于很多人为或者不确定的因素而导致了数据不完整,数据统计不准确,缺乏有效的分类归集,财会人员不能运用相应的统计资料,对施工成本进行核算,做好财务内控工作,也无法准确判断产生的是直接费用还是间接费用,想要做好财务内控工作几乎不可能。
    (二)会计信息不健全。对于工程项目施工,财务内部控制的主体涉及多个部门,包括公司、项目经理部、分包单位等,如果想要全面反映整体财务状况,必须对所有的会计报表进行全面汇总,不能存在任何遗漏。但是从目前来看,施工项目会计信息不够健全,汇总报表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下属单位或者部门的会计信息存在信息滞后、信息缺失现象。二是单位与分包单位缺乏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会计基础工作整体性相对较差,无法为会计汇总报表提供良好基础。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而言无法保证会计信息健全性和汇总报表的准确性。
    (三)专业技术不过硬。当前,不少施工单位采用的都是传统管理模式,相对粗放且效率偏低,对于问题无法进行有效处理,财务人员素质偏低,很多时候都仅仅能够完成一些日常财务结算工作,缺乏风险预见性,财务部门各个环节的控制能力,也没有能够形成系统化的监督体系,事前未预防,出现财务问题时又难以及时有效解决。另外,财务人员与单位各部门相互独立,各部门信息共享不足,财务部门很多时候仅关注手中的基本账,对于单位运营状况不够了解,无法从单位实际情况着手进行财务管理,提出的投资发展计划也与单位实际需求相距甚远。
    二、工程项目财务内部控制审计的策略
     (一)完善内控体系。从施工的角度,想要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审计,完善的内控体系不可或缺,在实际操作中,一是应该监理相应的财务内控审计条例,对会计核算、会计凭证管理、财产清查、内部审计等相关流程进行明确,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确保其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财务部门需要重视施工预算控制,建立相应的预算控制制度,提升资金运作的效率,在出现资金风险时,审计部门也能够及时发现,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风险管控。        
    (二)提升内控能力。工程施工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 有效措施强化财务内部控制审计,以此来促进财务内控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应该强化管理能力,提升资金效率,尽量避免资金短缺的现象,管理人员需要从发展现状着眼,减少资金浪费问题;另一方面,应该做好应付账款管理,立足源头,做好乙方运作能力、资金能力和信誉状况的考察,制定严谨的付款制度,在遇到资金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时,需要具备明确且有效的付款方法。
    (三)强化风险防范。开发区工程项目状况相对复杂,管理难度大,风险因素众多,必须树立起良好的风险意识,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升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能力。一是在投标前期,需要做好充分调研工作,将资金额度作为审批权限确定的标准;二是应该对乙方信誉进行调查,建立严格的信用评价体系,对业务信誉进行跟踪考察;三是应该树立合同意识,建立相关规范,强化合同管理,明确当合同履行出现问题时,应该如何进行处理;四是应该对财务人员的监督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确保审计人员能够深入到工程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通过有效的审计工作,强化财务风险防范。
    (四)提高人员素质。一是应该加强对于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确保其不仅能够熟悉财务内部控制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还能够熟悉所在单位会计业务的具体流程,准确判断经济活动的合理性及合法性,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应该重视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其在财务内控审计工作中能够做到实事求是,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履行自身的职责时,能够恪守职业道德,严格依照规范化的流程进行操作,确保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应该完善会计从业人员的流动制度,根据其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开展优胜劣汰的选拔,配合定期考核以及激励惩罚措施,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使得会计从业人员能够自觉参与到培训活动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三、工程项目财务内部控制审计的效果
    (一)可以提高部门管理水平。考虑工程项目本身的复杂性以及较长的工期,加上很多时候工地并非集中在一起,施工难度大,管理也会变得相对松散,通过财务内部控制,可以及时掌握各部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促进管理水平提高。
    (二)可以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周转资金,这样极有可能会给单位带来相应的资金风险。结合风险导向,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审计,能够帮助单位强化财务风险管控,做好风险评估,及时清除潜在的风险隐患,实现对于财务风险的有效规避。
    (三)可以促进开发区效益提高。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能够对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进行强化,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保证开发区的高效运作,促进其经济效益的提高。不仅如此,通过有效的监督考核,还可以激发员工对于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开发区整体效益的提高。
    总而言之,工程项目财务内部控制审计是工程项目建设财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合法有效的财务审计工作,可以有效保障工程项目投资的效益,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促进开发区经济飞速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