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常州经开区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

    时间:2020-04-14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江苏督察时指出了38 个面上问题,其中提到,江苏全省各类化工企业6300多家,存在项目低端或工艺落后问题,入园率在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10%等。对此,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围绕结构调整开展“两减”工作,减煤是调整能源结构,减化是调整产业结构;治污减排进行“六治”(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环境隐患);在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进行“三提升”,确保在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基础上,更大幅度地改善环境质量,更加有效的规范环境秩序,使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263”减化暨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是按照减总量、调结构、优布局、促规范、强监管的思路,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加快低端低效落后化工产能的淘汰步伐,持续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已经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00多家。近年来,环保、资源、安全等制约因素日趋严格,国家、省关于化工企业安全、污染专项治理方案密集出台,如国务院出台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出台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化工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黑色GDP 核算等一系列政策。因此,常州经开区的化工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一、常州经开区化工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分布比较分散。常州经开区化工企业规模大多较小,面积普遍较小,目前区域内环境承载能力已趋饱和,产业分布较散的局面短期内较难改变。
    (二)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常州经开区化工企业以中小型为主,大企业、大项目不多,产品老化、同质化问题突出。对化工园区外企业,只允许在原有生产产品种类不变、产能规模不变、排放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进行安全隐患改造、节能环保设施改造和智能化提升改造,不少企业生产设备陈旧,技术装备落后,产品品种不适应时代发展,市场竞争力较弱。
    (三)关停企业的土地问题较为突出。根据“土十条”等相关文件规定,化工企业关停后,土地必须经过调查、修复后才能收储,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围绕土地问题的一系列谈判,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关停进度。关停企业的土地、厂房,成为新的“小散乱污”企业或作坊的滋生地。
    二、常州经开区关停化工企业做法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苏发〔2016〕47 号)、《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 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 号)等文件精神,常州经开区目前正大力淘汰化工产能,力争实现化工企业数量减少50%,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0%。结合常州经开区实际,初步拟定了化工企业关停、改造的标准。
    (一)严格淘汰落后化工产能。严重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的企业(作坊);不符合产业政策或使用法律法规明确淘汰设备的企业(作坊);环境污染严重、负面影响强烈或存在严重安全、消防隐患且整改无望的企业(作坊);设立超过3 年且上年度税收零申报,经审核异常的企业(作坊);工业普查评价结果为C(含)以下的化工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或使用法律法规明确淘汰设备的化工企业(执行依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目录》);在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被立案查处、隐患未整改到位、被多次举报的化工企业;利税贡献小的“限制类”化工企业。
    (二)整治改造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本地区产业发展方向、上市后备、亩均效益较高、成长性较强的化工企业,但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环保、消防隐患,通过治理改造可符合安监、环保等相应标准的,组织实施治理改造。将亩均税收不低于20 万元、亩均开票低于200 万的“限制类”化工企业、企业工业普查评价结果B(含)以上的企业列为拟改造企业。拟改造化工生产企业对照《化工企业整治提升要点》进行自查,制定有针对性、符合实际的整治提升方案,报区相关职能部门备案,开展整治提升工作。整改到位后,进行现场核查;对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治任务的,进行关停并转。
    三、常州经开区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措施
    针对常州经开区的化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帮助企业建立环境保护管理体系。企业要积极落实各方面的环保责任,变被动为主动,完善污染防治相关措施,按要求做好废气、废水、固废的处理工作,杜绝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将防范置于治理的前面,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控制,对现有技术手段不能处理的废水、恶臭气体等工序工段要坚决摒弃,将责任付诸切实行动。
    (二)切实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措施。化工生产的物料危险性、工艺复杂性,决定了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隐患。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屡有发生。必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防微杜渐,责任到人,彻底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环保、安监等监管部门要按照要求,加强对化工企业的监管,同时指导和帮助企业进行节能环保设施运行、消除安全隐患、机器换人、生产设备智能化提升等。
    (三)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等走出去发展。按目前江苏的化工项目审批政策,对化工园区外的化工企业,在进行安全隐患改造、技能环保设施改造和智能化提升改造时,不能改变原有生产产品种类、不能扩大产能规模、不能增加排放总量,园区外企业在常州经开区已经不具备发展的空间。要鼓励华工企业通过搬迁、一带一路等方式走出去,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
    (四)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企业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和大健康等领域,积极探索碳纤维、电子化学品、膜材料在下游领域的应用,努力提升发展水平。围绕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