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2019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时间:2020-04-14
    3月22日,由长三角产经智库主办、黄山产业经济研究会与西溪学院协办、杭州比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城市营商环境专题论坛”在杭州召开。在这次论坛上,《2019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随着营商环境优化进入2.0时代,《2019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对营商环境的概念、性质进行了定义,对长三角城市群营商环境的基本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针对性地提出改善建议,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一定借鉴。
      中国的城镇化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左右上升到目前接近60%,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从“城乡二元”结构进入了“区域一体化”新的城市空间格局。
      中国的城市在区域发展上施行了城市规划统筹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的一体化战略,以及从中心城市到都市圈、从都市圈到城市群的新发展生态,实现了由过去的“以点带面”演化到“以群带面”的新区域发展与开放格局。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需要优化营商环境
      在2018年11月5日于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总书记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中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承担着“长江经济带”发展龙头的重任。
      长三角城市群拥有横跨1市、3省的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26座城市,2018年的经济总量超过21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近1/4。长三角城市群拥有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宁波6座GDP过万亿元的城市,超全国总数的1/3,是中国万亿GDP城市最集中的城市群,人力智力资源丰富,内陆腹地富饶广阔,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在2019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强调中国的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要求各级政府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改革从幕后走到台前,提上各地市工作日程
      营商环境这一概念近年来能够进入公众视野,世界银行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03年开始,世界银行每年发布一次《营商环境报告》,通过收集和监测全球主要国家最大城市的各项与商业相关的法规、条例和执行情况,旨在衡量中小企业生命周期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能够被多有效率地解决。《营商环境报告》使用的指标主要包括开办企业、获得开工许可证、贷款、招聘、解雇、接入水电、合同执行、纳税、破产清算等环节需要的时间、人力和难度。
      在《营商环境报告2019》中,中国大陆的排名相比去年上升了32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位列第46位。中国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造了纪录,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一些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未来国家主管部门将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进行营商环境排名。
      “长三角产经智库”瞄准枢纽城市,为营商环境改善献计
      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
      长三角产经智库联合黄山产业经济研究会、西溪学院等多家研究机构,针对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无锡、宁波7个枢纽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深入研究,撰写成《长三角产经智库:2019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新时代,再出发!》(以下简称“本报告”)。
      “长三角产经智库”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纯粹民间性质的智库,致力于对宏观政策、产业经济、区域发展进行前瞻性思维、国际化视野、顶层式视角的观察和分析,秉持“运用全球智慧,解析中国问题”的理念,为政府产经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经营升级提供咨询服务。
      7大城市、8大维度、78个子指标,全方位解析营商环境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 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还有巨大的潜力亟待挖掘。然而,要释放民营企业在创新、创造、创业中的引领作用,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创业成本高,税费负担较重,税负感明显;社会服务及信用水平与发展需要不相适应;国内消费市场与消费结构的矛盾;产业转型与升级、创新基础力、投入产出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本报告基于长三角城市群7个枢纽城市的公开统计数据及数十个社会经济领域的公开资料,构建了涵盖政务环境、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市场环境、商务成本、生态环境、创新环境、产业环境等8大维度、78个子指标组成的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指标评价体系,评估测算模型综合使用了多种统计方法,一级指标的权重赋值以长三角产经智库专家委员会打分的方式计入评分体系,二级指标的数据则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客观赋权,并以杭州数据作为基准,以此进行对所有数据标准及归一,对长三角城市群7个枢纽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和排名。
      本报告重点分析可能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因素以及影响程度,从而挖掘出显著影响营商环境的质量因素,并重点观察和剖析,为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精准的决策参考。
      为了保证研究的延续性与可比性,为各级政府、研究机构、工商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参考、区域分析、市场预测等,本报告自2019年起面向全国发布第一期,以后每年3月份左右均会发布最新版本。
      上海一枝独秀,杭宁进入三甲,苏甬锡合紧随其后
      按照评价体系,“长三角产经智库”根据综合计算,得出“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城市营商环境排行榜”,依次为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无锡、合肥。
      上海在营商环境排行榜中以总分177.819排名第一,把其它城市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在产业环境、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创新环境等方面表现出色,体现出长三角的龙头引领作用以及作为全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优势地位。
      杭州、南京分别以总分100、84.747位列二、三位,在人才引进政策、创新创业举措和产业地标打造等方面各有特色。
      其它城市也各有所长,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有的放矢落实举措,推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
      针对当前各城市存在的问题,“长三角产经智库”提出七点改善建议:首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其次,“房住不炒”,推进共有产权房和保障房建设;再次,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接着,货币与财政政策并举,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还有,为新兴的产业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另外,推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最后,培养、吸引、留住各类优秀人才落户,汇聚高端创新要素。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国家战略。由于长三角区域地跨三省一市,除了各地对优化营商环境采取的自身措施之外,还需要共同推进整个区域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共同使命。
    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强调的那样,“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市场主体、服务对象提出意见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共同把长三角打造成为发展氛围更佳、体制机制更新、创新能力更强、竞争实力更高、企业活力更好的世界级城市群。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